欢迎访问长春职业技术学校<会计电算化专业>网站!
网站导航
《会计基础》课程的设计
文章来源: 作者:会电教研室 闫继军 发布时间:2018-05-13 12:35:04

       《会计基础》课程是一门与会计工作岗位职业能力要求相对应的课程,会计工作业务内容和具体操作方法具有较好的可模拟性和可移植性。在设计本课程时我们直接面向中小企业的实际会计工作岗位、会计中介机构(财务有限公司等)的代理记账岗位,以基于会计职业岗位职业能力分析和会计具体工作过程为课程设计理念,以培养学生会计职业岗位能力为核心,遵循行业企业专家共同参与的原则,根据会计具体工作任务确定相应的教学项目,在教学项目中创设学习情境,通过“教”、“学”、“做”相结合,以会计实践操作过程引领会计理论知识学习。 

       ⑴ 基于会计具体工作过程,构建会计基础项目化课程结构,设计出带有职业情境的学习情境

       《会计基础》课程是会计电算化专业的核心基础课程,其目的是培养学生具备实际会计工作过程中所需要的综合职业能力。因此,其课程结构设计必须打破与传统理论教学相对应的学科体系特点,围绕会计岗位职业能力培养的要求,重新构建专业知识体系,确定教学内容,要建立基于会计工作过程,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相结合的,以会计具体工作任务为载体的“项目化”课程结构。

       从企业会计工作实际情况看,会计核算实际上是在相同工作流程下,按照岗位工作内容的不同不断进行职业判断并做出账务处理的过程。在行业企业专家和职教专家的悉心指导下, 会计基础课程根据会计岗位具体工作内容设计了4个教学项目,通过教学过程分析与设计,将会计基础课程设计出四个学习情景(带有职业情境的学习单元),即

期初建账——日常业务处理——期末业务处理——编制财务会计报告

       每个学习情景都是针对会计工作过程中的某一具体方面或环节,都制定有具体的知识、技能与态度培养目标。学生完成所有项目的学习,也就具备了从事会计岗位所需要的职业能力。 

       ⑵ 吸收行业企业专家参与会计基础课程设计,坚持开放性的设计理念

       行业企业专家处于会计实际工作的第一线,他们最知道每个会计岗位的工作任务、所需要的职业能力即会计人员应具备哪些会计专业知识和职业岗位技能才能满足会计工作岗位的需要,吸收行业企业专家参与到《会计基础》课程设计中来,能够将企业会计实务操作层面的知识以及对实际工作会计人才的职业能力素质需求等融入课程开发建设过程中,课程的开发思路会更加明晰,会计职业岗位群及其工作任务和任职要求会得到更清楚的描述。 

       ⑶ 坚持以“行动导向”进行课程开发,强调做中学,学中做,注重学生实践操作能力培养的设计理念

传统会计课程教学坚持的是“知识导向”或以“知识导向”为主的指导思想,往往容易造成知识与技能的割裂,导致培养出来的学生无法真正从事会计实际岗位工作。基于会计具体工作过程系统化的课程设计,需要着重解决的是会计技能和会计理论知识整合的问题。中等职业学校会计电算化专业毕业生面向的基本就业岗位主要是中小型企业的会计核算岗位和会计中介机构(财务有限公司等)的代理记账岗位。这些岗位上的会计业务并不复杂,他们在招聘会计人员的时候,大都喜欢“熟手”,要求学生能够熟练地操作财务软件对会计业务进行账务处理。因此,我们坚持以“行动导向”进行课程开发,紧紧围绕会计岗位职业技能要求来进行教学项目的设计。根据具体会计岗位职业技能要求来设计工作任务,由工作任务来组成工作项目,由工作项目构成教学内容主体。教学的目的不是简单地传授会计知识而是教会学生完成工作任务所需要的实实在在的技能。课程内容不再是系统化的理论知识,而是基于岗位职业能力的理论与操作技能的有机结合,使学生真正做到了学中做,做中学,实践操作能力不断得到提高。 

       2.会计基础课程的设计思路

本课程的总体设计思路是面向会计工作岗位,根据岗位工作内容以职业能力的形成为目的来选择教学内容,以会计岗位的工作任务来组织教学,以项目教学为手段实施教学,教学过程就是指导学生完成具体工作任务的过程,以具备企业财务部门工作环境的会计模拟实训室作为上课场所,采用教、学、做三者结合的教学方式,通过在仿真的工作场景中进行业务操作,训练学生熟练从事会计业务的职业能力,建立开放式、过程化、标准化的课程评价标准,提升教学质量。同时注重培养“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坚持原则、不作假账”的良好职业道德。 

       在《会计基础》课程教学具体实施过程中,我们将《会计基础》和《会计岗位基础实训》课程结合起来,在《会计基础》教学大纲中安排76学时的理论课,92学时的实践课,日常教学在会计手工实训室进行,实现“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学生“自主学习”与“老师辅导”相结合,学校“学习环境”与未来“工作环境”相结合,真正实现“理实一体化”的实践性教学过程,使学生真正做到“学中做,做中学”,以便学生循序渐进地掌握《会计基础》的知识和技能。具体做法如下:

       ⑴ 深入现场广泛运用实物教学:在会计专业学生学习《会计基础》课程之初,就将其领进手工会计实训室,把真实的会计工作岗位、会计用品、会计耗材、会计档案(会计凭证、会计账簿、会计报表)等实物真实的展示给学生,对其进行专业认识训练,使学生对未来学习内容和工作内容及成果乃至应具备的基本会计技能有一个清楚的认识。率领学生参观具体企业事业单位的财务机构(实习基地),使其能身临其境地感受真实的企业会计职业氛围。

       ⑵ 多运用多媒体课件进行演示教学:在日常教学过程中,把各类原始凭证的填制方法、记账凭证的编制方法、各种账簿的开设、登记、结账方法、各种错账的更正方法、企业会计核算流程等运用多媒体课件进行演示,让学生知道先做什么?后做什么?怎样做?出现错误如何更正等。

       ⑶ 运用各种真实的会计用品和实训软件:由团队的老师运用各种高效、灵活、适用的实训软件对学生会计基本技能(财会书写、凭证、账簿、报表)在软件仿真环境下进行反复训练,在此基础上让学生在传统的教学训练环境、纸质真实环境中进行多次训练、巩固与提高,使其真正形成会计职业能力。

       ⑷ 实施“单项实训、单元实训、综合实训”三段递进式校内实践性教学模式。

每个能力目标对应一个项目,每个项目通过任务驱动,明确单项实训任务,一个项目教学完成后,进行一次单项实训。每个教学模块包括若干个项目,由于会计核算的连续性,每个单项实训是相互联系的,一个教学模块完成后,进行该模块的单元实训。模块与模块之间又彼此相互联系,体现会计核算工作过程,所有模块教学完成后,通过设计一个贯穿所有教学项目的综合实训项目对学生进行训练,以检验本门课程的教学效果。通过三段递进式实践性教学模式的实施,实践性教学比例达到50%以上。 


 

       《会计基础》作为一门理实一体化课程,注重对学习过程的考核,坚持“过程与结果并重”、“态度是首要关键”的评价原则。课程教学效果的评价上,采用“教师听课+学生打分+督导评价+用人单位反馈”开放式多元化评价体系,通过教学效果的反馈信息不断优化课程内容与结构、教学的方法与手段。


上一篇:很抱歉没有了

下一篇:《会计基础》课程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