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职业技术学校<焊接技术应用专业>网站!
网站导航
焊接技术应用专业介绍
文章来源:机械教研室 作者:冯建忠 发布时间:2018-05-17 08:56:06

长春职业技术学校焊接技术专业是我校的重点专业,也是我校的常设专业。始建于2007年,学制3年,两年在校学习,一年顶岗实习。

一、培养目标:专业创建以来,培养面向汽车制造企业、农业机械制造企业、轨道装备制造企业、机械设备制造企业及机械加工制造企业、压力容器及各种管道制造安装业、建筑桥梁及大型工程建设业培养焊接技术操作人员及相关管理人员具有机械识图与制图能力、工艺规程编制能力、钳加工能力、钣金加工能力、电工基础能力、焊接应用能力,具有综合职业能力的高素质劳动者和中高级专门人才。

二、焊接实训中心介绍

我校焊接专业自创建以来,得到了学校领导的充分重视,经过五年多的快速发展,在为社会培养出大批焊接技术人才的同时,专业的实训设施也得到了较好的完善;目前焊接专业拥有省内一流的焊接实训中心,1000平米的面积省内最大,30个焊工工位可同时进行两个一体化教学班的焊工实训。先进的排风系统确保学生在实训中安全健康。先进的焊接设备,(1)气割、气焊(2)手工电弧焊(3CO2气体保护焊(4)氩弧焊(5)等离子切割等设备国内一流。

   三、师资力量

学校的办学主体无疑是教师,没有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学校是无法长久生存与发展的。为此,自专业成立以来,我校一直把优化教师队伍放在首位,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针对焊接专业师资的基础和现状,一方面加大在职教师和青年教师的培养培训力度,另一方面尽量引进优秀人才,先后从其它单位和生产一线调入具备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实践能力的人员充实到教师队伍;对于刚参加工作的年轻教师和外聘教师,采取依托专业教研室,结对帮带、拜师、互相促进的方法提高其业务水平。焊接实训中心有高素质师资力量团队,其中国家级考评员2人,焊接技师2人,高级讲师2人,焊接专业讲师1人,焊接专业一级实习指导教师1人。省级双师型教师3

 四、先进的教学方法

突出技能训练的主导地位,一直是我们焊接专业教学的主导思想,我们在焊接实训教学中,打破传统的课程体系,引入模块化的训练模式,理论学习的目标直接是围绕技能训练的需求,遵循实用为主,够用为度的原则,根据培养目标的技术等级要求,以焊接技能训练为核心,确定焊接技能所需要的知识内容(包括焊接专业基础知识、焊接专业知识和相关焊接工艺知识),按照焊接技能的特点和分类,建立若干个教学功能模块,如气割平板立板气体保焊 等,实行模块化教学,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操作水平,来灵活调整模块学习的时间,集中时间和精力,强化弱项。同时开设的模块学生在工位观察学习的机会多,实训时与其他学生比较也会产生紧迫感。操作能力强、领悟快的学生可提前选修其他实训模块,对于学习散漫的同学也可起到鞭策作用,逐渐形成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达到较好的实训效果。

五、围绕企业需求,优化课程设置

我校焊接专业自成立以来,努力深化教学改革,以企业需求的人才规格为标准,优化课程设置。几年来,我校焊接专业一直与长春一汽轿车、长春解放汽车、铁道部北车集团,等企业合作开展订单培养,我们焊接专业按照企业的要求开展培训,并应企业要求,在机械制图课程中钣金下料、金属材料焊接专业知识,让学生技能更能满足企业的需求。

几年来,我校焊接专业积极推进专业改革进程,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有了大幅提升。学生100%通过省技能鉴定,大部分学生在校期间就考取了“焊工操作证”等特业证书,学生的专业素质和实践能力为企业带来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有些学生在实习期间就被企业录用,并得到了企业的赞扬和信赖,同时也加强了学校与企业的相互信赖、相互依存的合作关系。

  目前,我校是全国首批示范性学校,学校注重养成规矩,塑造人格,增强技能,提升学历教育,雄厚的师资力量,一流的实训设备向全国名校阔步前进。


上一篇:很抱歉没有了

下一篇:很抱歉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