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职业技术学校<数控技术应用专业>网站!
网站导航
2017—2018学年上学期 机械教研室数控组校本培训方案
文章来源:机械教研室 作者:曲树德 发布时间:2018-01-05 13:51:09

20172018学年上学期

机械教研室数控组校本培训方案

 

为了实现学校“幸福职教,全国名校”的总体目标,弘扬大国工匠精神,通过打造“校本培训”平台,全面提高教师综合能力,不断提高教师教学业务水平。按照学校要求,根据数控专业发展建设需要,本部门结合师培三年规划(计划)和新设备的引进、安装和调试,特制订本学期校本培训方案。

一、培训目的

根据学校发展规划和数控技术应用专业建设需要,教学与企业深度对接,实现产教融合,全面提高教师综合能力,不断提高教师专业技能水平,以便更好的应用于日常教学和指导学生参加中职专业技能比赛,机械教研室数控组12名教师将在寒假前两周,利用机加实训中心进行专业技能培训。教师可以根据自己所教授课程情况自选培训方向,通过培训,教师将能够独立操作数控车床、数控铣床,线切割机床,并独立运用CAXA线切割软件、UG数控铣建模、生成程序,最后加工出产品,达到数控车(铣)加工和电火花线切割加工中级工水平。切实提高专业教师新设备使用能力和软件的操作技巧和方法,提升专业能力水平,真正打造一支具有“产、学、研、教”能力的教师队伍,为本专业与一汽解放和吉林智晟两个企业深度对接,推行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产教融合,打下坚实基础。

二、培训对象

培训对象为数控教研组全体专业教师,具体参加培训人员名单如下:

曲树德、韩玮、范鹤、闻丽曼、刘凤环、张红艳、李冰等7名教师。

数控车、数控铣、线切割培训指导老师:企业培训师或者校内贾璧齐、闻丽曼老师担任。

三、培训形式

数控车、数控铣、线切割加工、UG制造工程师操作与加工技能培训,以集中讲解、演示、实际加工和自学自练形式开展,集中培训后,教师自行利用课余时间巩固练习。

四、培训内容(时间、地点、具体项目内容等)

(一)培训时间、地点及总体安排 

时间:2017年12月25日—2018年1月5日

地点:长春职业技术学校机加实训中心。

数控车、数控铣、线切割加工培训安排

时间培训内容培训教师
12.25——12.29数控车加工、数控铣加工贾璧齐、范鹤、企业培训师
1.2——1.5线切割加工闻丽曼、企业培训师

(二)具体项目及内容

针对产学对接和模具课程教学开发,结合学生技能竞赛规程,以及会电教研室国赛加工物流垫脚项目,利用CAD、CAXA、UG等软件生成程序,传输加工。本次数控车(铣)培训项目如下:UG数控车(铣)软件、程序传输、数控车(铣)床加工。电火花线切割培训项目如下:CAXA线切割软件生成程序、程序传输、电火花线切割机床加工。

1.数控车床操作

(1)掌握数控车床操作

熟悉数控车床操作面板

掌握数控机床操作步骤及规范要求

(2)掌握数控车床对刀

外圆刀对刀

镗孔刀对刀

槽刀对刀

2.数控铣床操作

数控仿真软件学习

利用仿真软件熟悉FANUC系统的面板操作;

掌握数控铣床对刀;

掌握编程坐标系的建立。

(2)FANUC数控铣床的实际操作

工件的安装

刀具的安装

对刀操作

(3)加工模拟仿真

利用仿真软件学习面铣

利用仿真软件学习外轮廓编程

利用仿真软件学习内轮廓编程

(4)实际加工

利用机床实际完成一个简单的数控铣中级工件

3.利用数控车(铣床)加工作品

利用数控铣加工“烟灰缸”等作品

4.利用线切割加工作品

计算机辅助加工技术在数控线切割加工中应用,重点熟悉caxa线切割编程系统;数控线切割机床的结构、主要组成部分、使用规则和维护保养方法;

(1)掌握数控线切割加工程序的编制方法,能根据零件加工图纸使用3b格式编写简单的数控加工程序;依据加工要求编制数控电火花成型加工程序;独立完成简单零件加工。

(2)利用caxa线切割编程系统进行计算机辅助加工(线切割加工);选取合理参数加工中等复杂的工件(电火花成型加工)。

(3)利用数控电火花加工会电教研室国赛物流垫脚项目(圆饼)。

(三)培训具体安排(见下表1)